close
這星期卉卉的小學開學了,聽我這麼說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這麼早?小學不是下星期才開學嗎?
是的~卉卉上的小學不是一般的小學,它是一所體制外的學校叫華德福.這樣的學校對一般人而言比較陌生,台灣比較有名的是在宜蘭的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有興趣的連結在此http://www.waldorf.ilc.edu.tw/)TVBS還有親子天下雜誌百大特色學校中都曾介紹過.華德福學校在台灣幼稚園比較多一點,中小學的部分並沒有很多所.不過全世界有將近千所華得福學校喔.
華德福學校的特色是注重孩子的身,心,靈發展.學校沒有考試也沒有課本,並不是以"成績"來看待孩子,而是重視孩子的個別差異性.很多人會問"沒有課本怎麼上課?"他們上課的方式也很特別.語文方面是以"故事"來學習的.低年級就可能是童話故事,到了高年級接觸的會是世界性的神話故事,學字的方式也是老師在黑板畫上古字讓小朋友知道字的由來.卉卉說他們上課會有一本工作本,上完課必須在工作本上以自己的方式來畫上今天的上課內容,來了解小朋友對課程的理解度還有工作本在學期末會變成這學期自己做成的一本獨一無二的課本.除了一般語文和數學之外,我看他們的課表學的東西真的還不少.有英文,日文,濕水彩,舞蹈,手工(是的,毛線編織也是一門課,不只練習手指的靈活度而且還有耐心和毅力跟數學的原理在裡面),武術(算體育的一種吧),游泳(也是體育課之一,在冬天前有8堂課),自由畫/戲劇,五音木笛(這是音樂課吧),最特別的課是散步, 烹飪還有園藝農耕.呼...上的東西還真不少吧.因為他們每天都是上一整天的課才排的近這麼多樣的課程.
這樣的學校也很重視家庭跟小孩間的關係,開學前媽媽必須幫孩子做2隻玩偶和筆袋送給他們在學校使用.
學校的作息也跟西方學校比較類似,也就是上課10週會休息1週,這就是為什麼卉卉他們會提早一週開學,因為他們11月有一週的秋假.
目前為止卉卉已經上了3天課,開學第一天我去接她放學,我一看到她,整身都是汗,衣服和頭都是濕的,臉紅通通的,第一句跟我說的話是:"媽咪~小學好好玩!!"聽她這麼說我就放心了.因為有很多小一新生已經開始在害怕上小學,卉卉能夠在開心中學習真的是很幸福阿~
P.S卉卉也有回家作業喔~只不過她的作業是--畫畫!!對愛畫畫的她而言真是一項輕鬆的作業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mili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